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聚焦

我市推出“租赁即开工”审批模式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6-14 17:38

为服务保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盘活土地厂房(库房)存量资产,加快工业投资项目的落地速度,我市推出“租赁即开工”审批模式,着力构建高效的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新体系,提升项目审批效率。

“租赁即开工”审批模式针对土地紧张拿地成本高,厂房库房资源闲置产业置换难,中小企业改造提升项目流程多等问题,深化告知承诺制,实施并联审批,通过精简审批部门、压缩审批环节、精准分析项目需求,实现闲置要素高效置换,产业发展腾笼换鸟。

一是明确实施范围。对租赁厂房(库房)、符合产业政策、土地产权明晰且不改变用地性质、无新建及改扩建的工业投资项目进行流程再造,实施“租赁即开工”审批模式,提供项目管家全链条服务,实施一表申请、并联审批,信息互通审批互认。

二是畅通申请方式。符合“租赁即开工”实施范围的工业投资项目,企业可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申请。线下办理途径为各区(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的“租赁即开工”综合服务窗口;线上办理途径为枣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租赁即开工”模块。企业申请时只需填写“租赁即开工”项目审批申请表,上传项目简介、租赁意向书、承诺书,即可发起“租赁即开工”业务。

三是实行部门联审。“租赁即开工”审批模式涉及的联审部门精减至2个,分别是区(市)生态环境分局、审批服务局,其他部门意见汇总为告知承诺。各部门在收到企业申请,在第一时间对项目并联审批,结合准入条件和行业规定于2个工作日内出具预审意见,全程网办。审查结束后发放项目联审意见书。

枣庄市通过实施“租赁即开工”审批模式,盘活存量空间资源,减少部门审批屏障,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了项目审批效率,切实增强市场活力、助推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