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聚焦

推行建筑业企业资质告知承诺制再上诚信新台阶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0-15 10:59

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助力枣庄“先把经济搞上去”,从便民利企角度出发,多措并举,尤其在建筑业这一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方面下“大力气”、想“好办法”。我市成为省内唯一全面推行建筑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的地市,承诺制审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筑业企业资质告知承诺制即企业按照《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提交全部申请材料,并作出满足审批条件的承诺,符合审批条件的,审批机关根据企业承诺直接办理相关资质审批手续。承诺制的模式需要企业应对资质申报所有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资质审批模式更为简单。但是,一旦发现企业申报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按照文件规定进行处罚。开展承诺制审批工作,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也将建筑业企业推向诚信经营的新台阶。

在推行承诺制工作之前申请建筑业企业资质到取证需要近三个月的时间,实行承诺制之后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自受理至发证仅需要10个工作日的时间(含公示期)。自19年10月该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以来,枣庄市已经累计发放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25批155项。

建筑业企业资质简单变更事项推行“全程网办”以来,已实现“全程网上受理、审批、发证”,无需到窗口提交事项,直接在政务平台提交,办结后将证书邮寄至申请人,减少“申请人来回跑”,足不出户,取到证书。

企业申报省级许可的事项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部分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省政府令第333号)文件精神,建筑业企业部分许可事项省级委托下放至市级审批部门许可,在“山东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实现全程网办。自9月1日承接省厅委托下放事项已办理近30项。

“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简单了”,来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的周先生高兴的说,“之前办理手续需要到区、市、省三级部门逐级提交资料,来来回回要跑好几趟,资料也要准备好几套,没想到现在像照相一样立等可取,真是太方便了。”这仅是C32综合受理窗口的一个缩影,随着改革力度的持续深入、市审批服务局用心服务的不断升级,在工作人员忙碌身影的背后,我们将看到人民群众更多的笑容。

建筑业企业资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