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市中区|“畅享办”企业服务站为工业倍增加力提速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5-17 15:32

为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任务要求,为工业倍增计划提供优质高效审批服务,全力打造“枣办好、看市中”服务品牌,市中区在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服务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联合多部门成立市中区“畅享办”企业服务站。

59日,市中区举行“畅享办”企业服务站团队流程优化梳理暨工改专题会议,会议印发了《关于成立市中区“畅享办”企业服务站的通知》(市中建审改字〔20231号)、《市中区“畅享办”管家服务团队工作手册》等文件。

一是高点定位、全域推进,建强队伍“主支撑”。牢牢把握企业需求,以转变政府职能、推动资源整合为抓手,成立“畅享办”企业服务站,通过建立“1个服务团队、1套服务机制、全流程提供33项审批服务”的机制,加快推进全区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企业服务站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区发改、工信、自然资源、住建等16个部门成立,组建24人项目管家服务团队,上门为重点项目和园区企业提供市场准入、工程建设、投资立项、环保节能、竣工验收、市政基础设施报装等方面 “一站式”管家服务。

二是提前介入、精准施策,保障项目“早开工”。提供政策集中咨询,一次性向项目业主说明产业政策、规划建设条件、用地政策、环境影响与能源消耗准入等相关政策信息,做到问题早发现、难点早提醒。梳理申报资料清单,围绕项目“生命周期”流程,从企业登记、项目立项、用地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施工许可审批到竣工验收,分阶段梳理申报资料清单,并指导项目业主准备各项手续。定制审批最优流程,根据项目的投资性质、建设规模、产业规划等不同特点进行“量体裁衣”,“一对一”为项目业主提供定制化、精准化审批服务,推动项目审批高效办理。实施项目联合预审,按照“提前介入、平行推进”的原则,对于办理施工许可证之前的各类审批事项,各审批部门在材料能够满足本部门技术性审查要求的情况下,可先行出具预审意见。

三是梳理事项、优化流程,跑出审批“加速度”。对工程建设项目全周期全流程审批事项进行梳理,编制33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服务指南、流程图,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将审批环节、审批材料、审批时限进行极限压缩。探索“自主勘验”服务模式,从告知、上传、审验、反馈、归档形成“不见面”的闭环模式,解决全程网办最后一环节。

四是建立机制、联动发力,夯实服务“硬基础”。建立四项保障机制,实行定期通报机制,“畅享办”管家服务团队为企业办理事项,通过简报形式定期通报,由工改系统后台实时跟踪、监管每个服务事项,定期查看办理情况;实行工作会议机制,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究梳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解决涉及多部门的难点、堵点问题;实行培训交流机制,结合服务企业工作重点,分批次对服务专员进行培训,将培训内容更新至《服务专员工作手册》;实行监督投诉机制,公布投诉电话,每季度组织对被服务企业的回访,动态了解企业对服务专员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