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峄城区|优化项目审批助力强工兴产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5-17 15:31

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强工兴产、工业倍增”目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立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供“前伸后延”审批服务,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审批减材料、减事项、减费用、减时限、优流程,推动项目快开工、降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精准研判,破除项目制约瓶颈

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资金等要素往往是制约项目落地的主要原因。为破解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的问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照准入政策要求,提前介入项目策划论证。紧密围绕产业准入、土地规划、能耗指标、污染物排放总量及项目审批手续,会同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充分论证项目审批的可行性及限制性因素,针对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的制约因素,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保证项目可行性和各类手续办理的成功率。已通过项目策划生成服务年产1.5万吨绿色植保制剂及配套包装生产项目、路遥云帆预制菜数字化智慧产业园项目、年产300万平方米新型水晶岩板材项目、年产300万件服装技改项目等4个招商引资项目。

二、加强指导,降低企业申报成本

依托工程审批系统,以政府投资项目“电子化”为引领,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程在线审批。将项目代码作为项目识别码,将线下提交的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申请材料,变更为线上提报,实现项目审批从“只跑一次”到“零跑腿”申报。同时,提升电子证照应用深度,通过电子证照应用系统调用,免于提交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等申请材料。通过申请材料电子化申报,为项目单位建设单位节约材料费用,进一步降低项目申报成本。在项目的可研、能评等报告编制阶段,提前介入编制工作,给予业务技术指导,在受理和评估阶段,采取容缺受理和预约评估的措施,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确保项目顺利通过技术评估和审批。

三、高效联动,让项目监管早介入

审批服务部门制发电子批文后,依托工程审批系统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申请材料和电子批文推送至监管部门。监管部门及时登录工程审批系统,认领项目信息,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免去单独推送项目监管信息的环节,让监管部门更早介入项目监管。同时,对批后项目拓展服务链条,及时将项目信息推送至各职能部门,各区县、各部门之间形成完整的业务流闭环和信息流回路。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包装入库,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前伸后延”政务服务新模式,有效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提高了报批效率,让项目提前落地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