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高新区|“高兴办”服务品牌,催生项目建设新活力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5-17 15:29


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便民化措施,围绕“高兴办”服务品牌,大力推进“好办、快办、易办”改革,以“好办”提高服务质量,以“快办”精简审批环节,以“易办”提升办事体验,持续服务产业发展的大局,为全力助推“强工兴产、项目突破”做出高新贡献。

一、推行“好办”服务,在服务质量上做“加法”

一是围绕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帮办代办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建立一支20余人的“全职+兼职”的帮办代办团队,为企业、群众提供从叫号取号到办结领证全流程,从项目立项、企业开办到施工许可证发放的全领域,全闭环管理、整链条服务,提高帮办代办质量和成效。“上门服务”实现服务“无盲区”。开展面对面走访、问需、送策活动,宣传惠企政策,落实服务改革政策,收集问题,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将服务窗口移至一线,将工作触角延伸到企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疏通办事“堵点”,为企业提供跟踪服务,与企业形成良性沟通互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助力群众“办成事”。配合意见箱、1231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现场评价等方式和渠道,落实“好差评”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力解决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不知道怎么办”“办不成事”等问题。

二是围绕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百县“王牌军”实现政务服务“跨域办”。与110个县区共同组建“跨省通办”帮办代办“百县王牌军”,依托线上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线下政务服务大厅,打破地域限制,实现“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邮寄送达”服务模式,避免办事群众“往返跑”。“不打烊”服务延长办事时间。在推行“预约办理、延时办理、上门办理”基础上,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午休时段、双休日、节假日常态化开放,进一步延长窗口办事时间。信用修复,让经济主体享受信用红利。印发《枣庄高新区政务服务领域实行“信易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与行政审批局两局合一的体制优势,将信用修复窗口设置在政务大厅市场准入专区,及时发现信用受损企业,并引导企业修复信用,建立诚信档案,便于享受“信易批”“信易贷”等守信激励机制。

二、推行“快办”举措,在审批环节上做“减法”

一是在高度集成上提速,压减审批环节。根据改革工作要点制定工作机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枣庄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3年工作要点》。把2023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层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明确重点攻坚任务。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按照“无差别一窗受理”要求,调整窗口设置,梳理申请材料、完善流程规范,推动业务整合,建立服务专窗,向企业提供“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键评价”的集成式、套餐式服务。依托“山东政务服务平台”枣庄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提高申报材料的电子化率。积极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中介和优流程等“四减一优”工作。以项目建设需求为导向,通过集成改革整合事项、压减材料,集成审批。将施工许可(含质监、安监、人防)、消防、2个环节进行优化,精简为1个环节。项目方通过枣庄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同时提交“四证合一”和消防审查表单,即可合并关联办理。区各相关部门共同组建了重大项目推进专班,为企业提供了“一对一”的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顺利落地开工。

二是在持续精简上提速,缩短审批时限。容缺受理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在项目招商阶段超前介入服务,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并制定手续办理专属方案,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容缺受理、后置补齐模式,由过去“材料不齐不能办”变为“边准备材料边受理审核”,为企业节省项目审批时间30天左右。“政府担保”容缺受理保驾护航。政府担保先批后补,提前许可。区行政审批局进一步创新“容缺受理”,在材料不齐或不符合法定形式情况下,通过政府部门作为中间人书面担保,由企业作出承诺,为信誉良好的企业实行“容缺受理”,确保改革成果落在实处。精准施策,“分级别分措施”灵活化服务。对简单问题,由帮代办员主动对接企业协调解决;对复杂问题,提交相关业务科室研究解决。对重大问题,建立问题直报机制,针对审批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可通过“提级办理机制”直接提级至各业务部门一把手协调处理,仍不能解决呈报至管委分管主任协调解决。

三、优化“易办”路径,在办事体验上做“乘法”

一是创新办事举措,让操作流程更简洁。做好工业、仓储项目规划审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企业规划手续办理时间,服务好企业,在企业土地手续未齐全时,提前介入预审,提供“一对一”精准帮办代办服务,保障工业项目拿地后高效完成规划流程。实行零增地审批模式。通过提前对接企业投资项目的具体要求,与现有厂房进行最优方案匹配,对确定租赁方案的项目实施一个审批流程,两部门联合会审、并联审批,同步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环境影响评价备案、节能审查三项审批事项。利用闲置厂房项目推行“租赁即开工”,采取联合办、集中审,联审部门缩减至2个,审批时限缩短至2个工作日,真正实现项目建设“拎包落地”,项目用地“零增”。推行实施预建厂房与项目审批双链模式。立足项目实际,对接企业投资项目具体要求,由政府牵头制定预建厂房建设方案,统筹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等要素资源,将协调事宜前置办理,实现策划生成与审批服务同步高效运转。由政府出资结合项目需求,建设标准化厂房,并将水电气热信等市政公用设施接入相应点位,实现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的无缝衔接。同步推进项目审批手续,在厂房建设的同时,由投资企业同步开展项目立项、环评、节能审查等手续办理,审批部门采取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措施,提升审批效率,节约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加快项目落地。

二是创新办事路径,让事项办理更便捷。推行“一件事”审批服务模式。立足高新区实际,梳理40个“一件事”办事清单,以高效办理“一件事”为目标,进一步整合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和时限。创新推出“锂电一件事”。进一步优化锂电产业办理手续,精准延链补链强链,提速审批“一件事”;优化锂电产业布局,根据锂电产业发展需要和项目需求,选择不同的建设模式,提升土地房屋要素保障效率;按照“承诺即开工”程序办理施工手续,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提升审批效率,提前让项目进入审批“加速道”,实现项目快速落地。共享营业厅水电气暖信“一站式”服务。枣庄高新区“水电气暖信”共享营业厅在泰山北路国家电网枣庄高新供电部营业厅挂牌成立,用户只需填写一张表,勾选出市政公用服务任意项目,即可选择办理供水、供电、燃气、暖气、通信、排水报装6项业务中的一项或多项,实行‘套餐式’‘点单式’办理服务,切实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跑远路”难题。“政务+园区”模式助力企业开办再提速。与园区合作,立足园区企业集中优势,共同推出“园区工作室”,进一步将审批服务向园区延伸。借助“园区工作室”成功经验,在锂电产业聚集的产业东区成立“高兴办·企业服务锂电项目工作室”,并于2023116日揭牌,积极服务园区及周边锂电企业,为企业提供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工程建设等专业化管家式服务,使园区入驻及周边企业审批事项实现了“就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