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高新区|有的放矢,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3-29 15:51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在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数字化、智慧化改革中持续加码,不断探索多元化、多方位服务模式,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截至2023年2月底,我区实有市场主体6906户,同比增长20.29%,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新增市场主体总量近乎与2022年持平,整体发展状态回暖。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我区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一直处于缓慢增长的状态。今年以来,我区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增长速度有了明显提升,但是新登记企业总量却有下降。

一、原因分析

一是疫情冲击仍然较大。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订单减少、开工率不足的现象较为普遍。此外,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区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电影院、运动健身、美容美体等室内经营场所去年下半年均被要求停业了一段时间。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我区市场主体普遍感到经营压力较大,不少市场主体难以为继,黯然退市,而有计划登记设立的市场主体,尤其是各类企业,对经济发展持悲观态度,因而取消设立打算。

二是《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实施取得成效,个体工商户信心增强。借助实名认证、无纸化办理、标准化经营范围等功能,逐步实现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和“集群注册”,降低开办和经营场所使用成本,进一步提升全区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对个体工商户的许可准入与其他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进一步精简许可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为个体经营者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放宽个体工商户从事有关行业的许可准入门槛,为个体工商户准入准营提供便利条件。

三是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打造“高兴办”服务品牌。推行智慧审批,宣传自助办理,办事群众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枣庄高新区站点,便可进行相关政务事项的网上申报,所有业务均明确了所需的申请材料并提供全模板样例下载。积极推动电子身份证和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共享应用,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群众网上办理各类涉企服务事项的便利化水平提高。积极推进“一件事”审批服务,将开药店、餐饮店、便利店相关的多个审批事项进行要件整合和流程优化,实现了“一份服务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全链条”审批服务,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切实解决开办企业多处跑、多次申请、多窗受理、多头审批、多方提交材料问题。组建帮办代办队伍,组织业务骨干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帮办代办服务。对于申请企业开办的群众,只要准备好办件所需材料,接下来的网上申请、过程查询、结果打印全程均可实现免费帮办代办。窗口出证后免费邮寄或送证上门,实现群众少跑腿、零跑腿。采取有效措施,拓宽预约渠道,实施“午间不断档 全年不打烊”+延时帮办代办服务,让群众在非常规工作时间、非工作日也能正常办理相关业务。

二、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措施建议

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全生命周期,瞄准登记审批过程的堵点、难点问题,通过系统集成、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全面打造便利开办、极简审批、多元退出的三大体系。持续推进、拓展高频行业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实现企业注册登记“零干预”,为鼓励创业就业提供保障。

二是进一步做好纾困帮扶。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举措,通过税费减免、房租减免、补助申报、低息贷款等政策支持,实实在在地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压力。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银企合作,促进企业贷款多渠道发展。引导银企达成信用、知识产权等担保的意向,利用“无形”资产等拓宽贷款渠道,减少企业因缺少资产带来的阻碍,提高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

三是进一步强化新政宣贯。在政策讲解过程中结合通俗易懂的案例解析和易于传播的媒体化语言向市场主体传达,让政策内容“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线上,可通过政府部门公众号、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对改革新政及纾困扶持政策广泛宣传;线下,可通过在政务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市场登记管理条例》、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便利化等宣传视频,并要求窗口人员对现场申报的群众和企业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介绍,让企业和个体户能够及时了解改革新政、充分享受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