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枣庄高新区服务锂电产业加速聚集 持续优化“锂电一件事”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2-22 16:12

龙头带动促进产业集聚,链式发展打造产业高地。枣庄高新区作为全市锂电产业核心基地,实施重点攻坚突破,持之以恒强链、延链、优链、壮链,紧扣“发展所需、企业所盼、时代所向”,把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基点,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为目标,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锂电一件事”服务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亮点。借精准赋权的改革东风,用好省、市级事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让企业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与便利,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一、“试点先行”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强化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加强政府前期投资谋划、项目决策和统筹协调,运用项目策划生成业务协同平台,组织合规性审查,集成规划、建设条件和需开展的评估评审事项等要求,健全项目库管理制度,发展改革部门会同国土住建、生态环境、行政审批等部门生成审批事项清单,组织模拟审批。二是创新厂房建设与项目进驻相分离新模式。实行双链同步推进,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加快项目落地。精准对接项目需求。对接企业投资项目在产业政策、环境影响和安全生产方面的具体要求,由政府牵头制定预建厂房建设方案,运用项目策划生成业务协同平台,统筹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等要素资源,将以往审批过程中跨部门协调事宜前置办理,提前消除矛盾冲突,为高效审批奠定基础。建设标准化厂房。由政府出资结合项目需求,建设标准化厂房,并将水电气热信等市政公用设施接入相应点位,实现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的无缝衔接。企业入住前无需费心费时跑手续、搞建设,实现“拎包入住”,增强招商项目落地吸引力,降低企业投资风险。预建厂房时,推广使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同步推进项目审批手续。在厂房建设的同时,由投资企业同步开展项目立项、环评、节能审查等审批手续办理工作。采取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措施,提升审批效率。三是优化“四个一”审批服务。新建厂房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采取容缺受理、并联办理,压缩主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25个工作日;利用闲置厂房的项目推行“租赁即开工”模式,采取联合办、集中审,联审部门缩减至2个,审批时限缩短至2个工作日。实行“绿色通道”,对突发事件以及其他应急建设的项目,建立和完善“绿色通道”机制,实行“容缺受理”审批模式,基本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后及时将相关材料送至审批部门。 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实行“一单化”事项管理、“一网化”审批平台、“一件事”集成办理、“一站式”管家服务。

二、“多点共建”完善服务网圈。一是推行“一窗受理”。按照“无差别一窗受理”要求,调整窗口设置,梳理申请材料、完善流程规范,推动业务整合,建立锂电“一件事”服务专窗,提供“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键评价”的集成式、套餐式服务。二是推进“一网通办”。依托“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山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引用智能审批,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提高申报材料的电子化率。三是推广“永不断档”。在推行“预约办理、延时办理、上门办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窗口办事时间,区政务服务大厅开“锂电”企业绿色直通车,开展“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午休时段、双休日、节假日常态化开放。四是打造“项目管家”,双审协同“全程帮办”。组建由审批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高效项目管家队伍,指导和帮助建设单位做好前期准备及全过程审批协调工作,构建主动对接、精准订制、全程跟踪服务体系。设立帮办代办窗口,无偿提供咨询导办及为项目量身定做帮办代办方案,提供“全领域、全流程”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程帮办代办服务。

三、“政府担保”容缺受理保驾护航。一是容缺受理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在项目招商阶段超前介入服务,专门配备项目管家,提供全链条管家式服务,从公司设立到项目开工建设,紧盯工程建设审批全流程,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并制定手续办理专属方案,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供“零跑腿、邮寄办”服务,做到第一时间答复、第一时间跟进、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送达。推行容缺受理、后置补齐模式,由过去“材料不齐不能办”变为“边准备材料边受理审核”;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有效降低了审批环节的启动门槛,缩短了审批时限,全力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目前理完成立项、节能、人防、消防、施工许可市政设施类审批、市政公用审批、竣工验收手续第一时间快递送达,为企业节省项目审批时间30天左右,助力重点项目加速落地。二是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政府担保先批后补,提前许可。区行政审批局进一步创新“容缺受理”,在材料不齐或不符合法定形式情况下,通过政府部门作为中间人书面担保,由企业作出承诺,为信誉良好的企业实行“容缺受理”。审查已提交的材料,即可先予批准,允许申请人提前进行生产经营,申请人同步补齐材料,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为企业尽快进入市场赢得了时间边审边补,并行办理。凡适用“容缺受理”的事项,行政机关可以先行对已提交的材料进行实质审查,并同步帮助指导申请人补齐材料,待申请人补齐材料后,尽快完成审批。通过把原来串行的补齐申请材料和实质审查过程,合并成并行办理,进一步提升了办事效率固化流程,确保落实。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平台,专门开发适用承诺制审批和“容缺受理”功能模块,将办事流程固化到系统当中,确保改革成果落在实处。

四、“园区事园区办”实现审批服务延伸至园区。2021年10月我区在互联网小镇园区成功开办“高兴办·企业服务工作室”后,为积极响应我市“就近办’、“审批不出镇”政策,我区创新“审批不出园区”,在产业东区成立“高兴办·企业服务锂电项目工作室”,并与2023年1月16日揭牌,积极服务园区及周边锂电企业,为企业提供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工程建设等专业化管家式服务,使园区入驻及周边企业审批事项实现了“就近办”。一是聚力“超前办”,服务走在审批前。我区切实转变服务方式,将服务窗口搬到企业门口,主动作为,超前服务,变“坐等审批”为“登门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企业管家走进园区,在企业开办阶段便提前介入,上门为企业问诊把脉,帮助企业早谋划、早准备。二是聚力“帮代办”,高效服务全流程。业务骨干担任企业管家、工作人员全程帮办代办,为企业提供综合咨询、企业登记、企业准营、工程建设等服务。针对能现场办理事项,即时办结、当场出证,实现园区入驻及周边企业开办类审批事项“就近办”;针对无法现场办理事项,由工作人员“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由“群众跑”转变为“政府跑”。三是聚力“精准办”,个性化审批提效率。上门解问题,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与企业深入交流,发放问卷调查及时了解企业信息,了解企业实际需求;上门送思路,多角度分析,把思路送到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掌握企业需求,为企业答疑解惑;上门送政策,发放“惠企政策包”,宣传政府惠企政策和业务办理指南;上门问意见,听取企业需求及建议后,从企业角度出发,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疏通办事“堵点”,为企业提供跟踪服务,与企业形成良性沟通互动。根据企业个性化需要,精准联系帮扶园区企业,定制审批流程、梳理审批事项、制定报批节点,解决了企业初创期相关登记难题,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专业化管家式服务,极大程度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