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台儿庄区“有解思维”求出政务服务新答案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12-31 15:10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基于对“放管服”改革的深化认知和精准研判,提出“有解思维”工作法,瞄准政务服务“碎片化”、线上受理和线下运作“两头跑”、部分人员政务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以思想“破冰”引领变革求解,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实施以“主动办”“就近办”“集成办”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办”便民服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有效提升。

认知前移,以“有解思维”当好主动办的“店小二”

近几年,随着区级19项权利清单的下放,面向的市场主体和受众群体不断扩大,如何把下放权力事项“接得住、用得好”运河街道打破以往从观念到方法的“路径依赖”,坚持“主动靠上、主动服务”,变“企业群众找服务”为“服务找企业群众”,围绕营业执照、食品经营、公共卫生、就业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深入“挖潜”,精准制定《运河街道政务服务“主动办”实施方案》,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将数据精准赋能,打造“主动办”服务模式。

“主动和被动,只有一字之变,变的是我们服务群众的理念,变的是我们服务群众的效率”,运河街道便民中心服务主任郑萍表示。2022年以来,运河街道充分发挥“互联网+全程网办”优势,通过“摸”“访”“扫”等工作方法,让“主动办”掷地有声、落地有根。在从“无解”到“有解”的认知前移中,运河街道一系列“主动服务”铿锵上路:

依托13处社区143个网格143名网格员“敲门”“敲窗”“扫街”行动,把无证无照经营大走访与“一扫一戴三查”疫情防控捆绑式推进,主动告知申请条件及申请途径,以最温暖的态度,最快的速度,帮助市场主体取得证照,保证市场主体执照及许可证应有尽有,截止目前,排查无证照36户,办理发放证照33个;

为全面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资格,依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业务系统查询,对辖区目前注册在营个体工商户7592户,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间段,通过系统电话查询、现场商铺走访等途径,对实际经营已不存在,执照仍“在营”的市场主体,完成执照注销流程,清除“僵尸证照”47个;对“百年老店”一直经营的市场主体,帮助完成执照的“三证合一”16个;

快捷“一次办”,通过整合窗口、优化流程、完善机制,协同各入驻部门,推出企业注销一件事、个体工商户注销一件事、社保医保五险联办一件事,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1日办结”升级为“即接即办”;

实行“分时段·全预约”服务模式,办事群众可通过微信提前预约,且预约、受理、审核、出件服务信息可全流程提醒,有效分流办事人群,实现随时随地随心办。现预约服务再升级,预约时段由一小时精分为半小时,时段更精准,服务更优化。

创新打法,以“有解思维”实现就近办的“跑一次”

“有解思维”,既是认识论,更是方法论。运河街道直面难点赌点,围绕群众办事“排队长”、“等候长”等下大力气,将政务服务主体事项申请流程进社区,实现高频政务服务申请事项社区“就近办”全覆盖。

构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按照“便民多网点,事项就近办”的原则,在原有的两级联动基础上,协同区市民中心,共同打造“1113”三级服务体系,即1个市民中心、1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3个居委会三级联动,将群众刚需、办理频次高的相关业务继续下沉至居委会,同时在运河北岸10个社区设置“就近办”办理窗口,提供事项的业务咨询、申报辅导、身份核验、材料代收、进度查询等服务,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向末梢的推广延伸,在“十分钟便民服务圈”的基础上,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米”的问题;

精准精细“就近办”事项,围绕营业执照、食品经营、公共卫生、就业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筛选现场办理频次高、覆盖面广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已梳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就近办事项2个主项,并按照“成熟一批、推广一批”的原则,逐步扩大“就近办”事项范围;

编制事项办理要点。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要求,整理出事项实施清单的要素信息,细化办理情形,明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报方式、办理时限等内容,编制形成简洁易懂、操作性强的事项办理流程图。

综合集成,以“有解思维”打好集成办的“组合拳”

“有解思维”破题解难,为政务服务改革拓宽了服务空间。运河街道紧紧围绕为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目标,不断为市场主体“松绑”、为百姓“解绊”、为办事“提速”,让群众和市场主体成为最直接的受益群体。

推广集中办理证照,聚焦渔灯巷、新农联市场、兴运市场个体工商户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采取市场项目人员统一申请、窗口集中审批、代办送证上门等方式,解决了群众办证慢、等候长、被退件的办证痛点;

创新区域通办,申请人可在办事处窗口通过政务服务网提交区域外的政务服务申请材料,办理部门即时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能即时办理的即时办理,需要实质审查的依法按程序进行审查,办理结果通过中国邮政快递(EMS)寄送至申请人预留的收件地址,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异地通办”;

组建“善跑腿”代办人员,组建“善跑腿”帮办代办人员,为企业和群众免费提供咨询导引、帮办代办、材料复印等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链办理;免费提供特快专递,企业“零跑腿”、证照送上门;针对部分群众不懂政策流程、不会申请操作等工作难点堵点,专人靠上指导申办。

“不打烊”办,持续深入推行一次告知、首问负责、“窗口无否决权”等工作制度,避免群众“来回跑”;温暖“延时办”,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就业、户政、医保等所有便民业务,实现街道便民中心和10个社区“就近办”窗口周六周日全天办理,破解群众关切的“上班时间请假办,休息时间办不了”服务难点;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推行政务服务“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便民服务大厅及各站点张贴“不打烊”办理事项清单及工作时间,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提速、提质,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有解思维”,成为变革破题最趁手的利器,有效嵌入运河街道政务服务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下一步,台儿庄区运河街道以“万事有解”为导引,将适时制定政务服务评价台儿庄标准,依托“台好办”诉求上报平台、“台满意”评级体系,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去哪办”“找谁办”“怎么办”等问题,真正做到居民有所呼,街道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