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台儿庄区|预建厂房与项目审批双链模式 助推工业发展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12-01 14:14



      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实行工业投资项目落地投产模式,将预建厂房审批与投资项目审批相分离,实行双链同步推进。在建设标准化厂房时将水电气热信等市政公用设施接入相应点位,实现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的无缝衔接。同步推进项目审批手续,在厂房建设的同时,由投资企业同步开展项目立项、环评、节能审查等审批手续办理工作,采取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措施,提升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加快项目落地。


01


精准对接需求,促进项目快落地。

      对接企业投资项目在产业政策、环境影响和安全生产方面的具体要求,由政府牵头制定预建厂房建设方案,运用项目策划生成业务协同平台,统筹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等要素资源,将以往审批过程中跨部门协调事宜前置办理,提前消除矛盾冲突,为高效审批奠定基础。山东创普斯电极材料生产基地是省重点项目,位于枣庄市台儿庄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216771.5㎡,总建筑面积228356.03㎡,总投资105亿元,其中一期建设年产18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二期建设年产12万吨硅碳负极材料项目。目前已为该项目开展考古勘探、地质灾害危险性和压覆重要矿产资源三项评估,累计为企业减少费用861424元,厂房供地方案已批复,目前已挂牌。同时,按照“创新预建厂房与项目审批双链模式”正在为该企业办理环评和节能审查。



02


帮办代办,打造“枣办好”项目管家。

      山东启力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Gwh高端锂离子电池项目位于台儿庄经济开发区广进路锂电产业园,占地面积35354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0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厂房由山东台发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目前规划手续已办理完成,在办理施工图审查阶段恰逢疫情防控,我局工作人员在下沉帮包的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接项目单位,主动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同时就施工许可及水土保持方案等手续办理提供详实清单,提前介入帮助指导材料,减少企业来回跑腿,全力协助企业推进项目进展。        


03


双链模式,助力锂电产业规模化发展。

      根据相关政策性文件,梳理招商引资情况,台儿庄区符合“创新预建厂房与项目审批双链推进模式”项目共7个,其中省重点项目2个,用地面积达620亩,建筑规模达38万平方,总投资约126亿元,其中锂电项目3个,总投资约126亿元占比92.5%。在相关行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批锂电产业龙头企业已顺利开工建设,如山东创普斯电极材料生产基地、启力元3GWh高端锂离子电池项目、年产4GWh锂电池及pack组生产项目一期、山东盛维日产30万支异形锂电池项目、卓耀宏年产1GWh电池组装项目等。全区锂电产业布局日趋合理、产业链条逐步完善,逐步形成了更具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产业生态,为推动枣庄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助力枣庄加快建设“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04


双轨同行,助力企业生产“加速度”。

      时间就是成本,速度就是效率。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见效。“早日开工、顺利投产”可以说是企业家在项目建设前期最大的诉求,而怎样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切实将审批力量转化为生产力是台儿庄审批服务局一直努力前进的方向。以往传统审批模式,所有项目须在完备相关手续后方可开工建设。实施“创新预建厂房与项目审批双链推进模式”后,厂房建设与项目审批双轨同行,可为企业减少项目前期投入,缩短项目投产周期,提高项目建设效率,企业在双链模式的助推下至少可提前一个月即可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