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峄城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10-25 09:06

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依法行政,牢牢把握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向,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促进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积极推进法治示范区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每半个月上报重点任务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工作台账。编制《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前三季度在双公示系统公示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9890件。

二是深入推进改革,落实简政放权。按照依法依规、权责一致、按需定供、能放即放的原则,将镇(街)建设发展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部分政务服务事项调整至镇(街)实施,先后将27项区级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调整至有关镇(街)实施项审批不出镇改革,将企业登记注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涉及行政审批、人社、医保等部门单位50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采用帮办代办、窗口前移、委托受理、授权办理等方式下放至阴平镇,最大程度满足乡村发展需求。

三是强化学法普法,提升法治素养。制定《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学法计划》,利用晨会+15分钟学法和政务服务大讲堂等形式,组织学习《行政许可法》、《国家赔偿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学懂弄通行政审批、撤销、复议、听证、诉讼等流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各项普法学法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管理轨道,提升工作人员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为依法履行职能、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