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市中区税郭镇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 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10-22 10:06


市中区税郭镇作为“审批不出镇”试点乡镇,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乡村振兴示范镇精准定向赋权和“审批不出镇”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主动承接赋权事项,纵深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全力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走出了“枣办好、看市中”优化营商环境品牌税郭实践。

坚持“软件+硬件”双提升,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以“一门办理”为主线,将镇民政、人社、医保、政务服务、三资管理和公章管理、农机、自然资源所7部门统一纳入服务大厅,变分散办理为集中办理。今年投资10余万元,对大厅进行布局升级,增设“审批不出镇”综合窗口和“园区一站式”专窗,对照市赋权事项清单,将现有窗口部门无法承接的赋权事项进行细化,变分散为集中,做好承接办理。充实人员力量,目前,便民服务大厅共有人员29人,在惠民政策、农机服务、市场准入服务、房屋过户等领域推行免费帮办代办和上门服务依托农业银行在镇便民服务中心东侧设立“政务+金融”合作服务网点1处,设置24小时存取款自助终端机2台,“审批不出镇”自助终端1台,居民养老保险自助查询终端1台,水、电、天然气自助终端1台,可满足辖区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业务需求。配置21个行政村政务地图,设立21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其中标杆型10个,标准型11个,为村级便民服务阵地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开通移动网络,优化了镇村政务服务环境。

坚持“线上+线下”共融合,优化便民利企“服务圈”。认真做好“双十镇”赋权办理和全(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工作,承接上级赋权跨省17项,全省118项,认真梳理食品经营许可、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小作坊小餐饮、农业机械证书和牌照核发、变更、校验及“一业一证”和全(跨)省通办等网上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制定就近办服务指南,推行“零基础手册+实战演练+轮岗培训”的全科人员培训模式,累计参加区级培训10次,镇级培训15次,全方位提升人员素质,确保政务服务“一门清”。着力推进服务大厅线下线上一体化融合,建立业务部门牵头统一受理、其他部门协助办理、村级便民服务站帮办代办“1+N+X”工作模式,实行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的方式推行跨部门“一件事一次办”,现已实现养老保险、居民生活保障、医疗保险、农业技术服务、市场准入等53项事项“一链办理”。三是营商环境“好协调”。在中心一楼设置“请你来找茬窗口”,建立问题协调机制和对大厅办事群众的回访机制,对于群众符合政策的申请或要求,主动协调解决,对群众反馈的问题逐项整改。积极落实《市中区区、镇(街)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服务窗口设立工作方案》,在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馈窗口,由中心负责人亲自挂帅督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难点问题。

坚持“规定+自选”齐发力,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全面推行“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政务服务,研究制定了《税郭镇便民服务中心“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办理事项清单,明确了实施范围、服务时间、服务方式等内容,科学设置值班岗位、服务班次,确保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积极畅通群众企业反馈意见渠道,在加快系统对接、优化评价服务、拓展评价渠道、推动评价延伸、强化差评整改五个方面落实好衔接工作。围绕提升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成立专班,设立43个村级便民服务点,每年至少组织开展2次群众满意度集中大走访活动,到一线收集企业群众诉求建议,对纳入满意度办理的事项,由镇便民服务中心牵头,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常态问题立改立行,重点问题研判化解,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一个部门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创新推出“5+X”研判“四级回访”机制,通过探索组织联通、治理融通、机制畅通“三通融治”工作模式,破解政务服务工作痛点堵点问题,打造了“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