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全国首个生态资源交易平台在山亭区揭牌成立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8-01 17:00

7月30日,山东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枣庄分中心等合作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枣庄市山亭区举行。此次阿里资产和枣庄市及山亭区政府合作共建“山东生态产品交易平台”,是阿里集团和区域政府合作的全国首个生态资源交易平台样本。

会上,项目双方先后签订了山东碳市场建设中心枣庄分中心合作协议、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建设运营合作协议、枣庄市首笔碳汇林合作建设开发协议、鲁南双碳生态产业基金合作协议、山东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平台入驻咨询机构合作协议、山东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平台入驻金融机构合作协议。

签约是金,落地是根。山亭区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为各方提供坚强保障。区属国企山泰集团,作为承接平台建设的主责单位,要继续主动作为;区直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加快推动有关项目建设,为业务开展提供良好环境,保障签约的项目在山亭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枣庄作为山东省的传统能源大市,拟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重点排放单位达到44家,其中将在第二批纳入的水泥企业达到14家,居全省首位。今天的签约和揭牌,标志着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枣庄分中心正式启动。这是山东省内组建的第二个地市级服务中心,是落实“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也将是枣庄市开展好碳排放相关工作的关键抓手。
生态是山亭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之一。与此同时,“山东生态产品交易平台”主要包括农产品、林产品、生态文化产品、生态旅游产品、山水林田湖草地等各类自然资源产品,一平多端方式在淘宝网上的交易,以及重点呈现山东省生态资源和生态产品的招商功能,将有效提升地方生态资源开发利用,加强地方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数字化基建能力,从而进一步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枣庄市委、市政府支持鼓励山亭积极探索打通“两山”转化路径,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双向转化的新路。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必将为山亭,乃至鲁南地区的生态产品价值交易开启新的局面、产生深远影响。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践行“零碳会议”理念,会议前已完成15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用于抵消本次活动产生的全部温室气体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