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峄城区阴平镇推进“审批不出镇” 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6-06 18:00

 今年以来,峄城区阴平镇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示范镇精准定向赋权和“审批不出镇”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主动承接赋权事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一、构建“一盘棋”大格局,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高度重视“双十镇”定向赋权和“审批不出镇”工作,强化保障,精准施策,确保赋权事项落地落实。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先后组织召开“审批不出镇”用权需求讨论会、精准定向赋权工作专题会等相关会议5次,成立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审批不出镇”改革试点工作专班,统筹抓好事项承接工作组织协调、推进落实和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确保试点工作高效推进。二是业务培训有力。组织业务工作人员到区市民中心开展为期10天的专题学习,熟练掌握审批程序和操作流程,整理开展审批服务所需的各类文件、档案资料、制式证明、证书等材料;邀请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骨干人员到便民服务大厅实地开展帮扶指导,及时帮助安装有关审批系统软件,授予审批系统登录权限,确保下放事项有序承接。三是规范建设有力。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全市首家标准化乡镇政务公开服务专区,推动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和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去年以来,先后承接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公司(企业)登记等区级行政许可事项33项,计划承接“审批不出镇”赋权事项89项。截至目前,累计办理各类赋权事项560余件次。

二、打造“十分钟”服务圈,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下”。为方便群众企业办事,阴平镇按照“全面、集约、实用”原则,投资近800万元,将四办(民政办、残联办、卫健办、食安办)、三所(人社所、派出所、市场监管所)集中到阴平台湾工业园区和镇便民服务大厅周围集成办公,打造便民利企“十分钟”服务圈。一是工作人员“一口管理”。创新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体制,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理顺人员隶属关系,打造一支有活力、有凝聚力的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团队,解决了进驻窗口工作人员管不住、管不好问题。目前,便民服务大厅共有工作人员18人,均为整体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中青年骨干。二是事项办理“一窗通办”。梳理115个事项办理流程,制定综合服务指南,推行“零基础手册+实战演练+轮岗培训”全科人员培训模式,全方位提升人员素质。统一调配人员、事项,将窗口业务平均分配,实现企业群众来大厅办事“找谁都一样”,事项办理“一窗进出、一窗通办”。三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着力推进服务大厅线下线上一体化融合,依托全省“一张网”推动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和向村级延伸,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投资100多万元,为村级便民服务阵地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开通移动网络,接入电子政务外网,现已全部达到“六有一能”标准,实现了政务服务“一链办理、一网通办”。

    三、追求“百分百”满意率,确保赋权事项“接得好”。秉承“审批至简、服务至上”的理念,当好企业群众的“店小二”,以政务服务的“温度”,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一是打造“枣乡金口碑”。大力开展“枣乡金口碑”窗口服务提升活动,推行“四亮四比”“三争三评”(“四亮”为亮品牌、亮身份、亮标准、亮业绩;“四比”为比业务技能、比服务礼仪、比作风形象、比创新工作;“三争”为争当“服务标兵”、争建“满意窗口”、争创“星级大厅”;“三评”为窗口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窗口单位“服务竞赛”,创优质服务品牌,做为民服务先进标兵。二是开展“贴心帮代办”。着手打造贴心代办专区,对个体工商户登记、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实行统一代办接待,统一帮办跑腿,统一发放证件;着力组建便民服务站“红色代办”服务队,重点围绕农村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开展村级帮办代办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小事不出村”。三是力争“一次都不跑”。制定“一次都不跑”服务事项清单,借助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张网办成所有事”,推进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申请、网上审批、邮寄送达”,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升级,力争到2022年底,所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次不跑是常态、只跑一次是例外、两个一次全覆盖”目标,切实以政务服务“小窗口”,释放便民利企“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