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薛城区扎实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领域“不见面开标”常态化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5-06 19:40

近年来,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区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积极提升服务的精准化、高效化水平。随着政府采购项目“枣庄市公安局薛城分局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及民警餐厅改造工程”的“不见面开标”启动,标志着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全领域“不见面开标”常态化。

一是不见面开标常态化。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市级全流程电子交易系统,通过市级“不见面开标大厅”,实现了投标文件在线加密解密、身份确认、澄清答疑、异议提出和答复等所有环节全流程在线操作。投标“不出门”、开标“不见面”、办事“零跑腿”,一方面避免了投标人现场交易带来的扰乱秩序的现象,另一方面避免了唱标和记录中的人为错误的发生,从而实现投标人足不出户便可轻松参与多地多项目投标。“不见面开标”既为投标人有效节约了交通、住宿等交易活动成本,又避免了交通延误带来的经济损失,还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防范“暗箱操作”,方便外地企业参与薛城区的项目投资,促进了交易市场的良性竞争。

二是积极推进办事流程极简化。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不确定性和反复性的严峻复杂情况,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改进服务方式,在精准细致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推动项目交易全流程网上办理。项目注册、信息发布、场地预定、招标文件上传下载、结果公布等全流程“一网交易”、“一网通办”。这不仅能打通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最后一公里”,而且还能有效解决开标场地承载容量有限、开标效率低、耗时久、评标专家熟人面孔等突出问题,从而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规范交易过程,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扎实提升交易平台数字化。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市级交易平台,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领域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进一步完善提升了交易平台硬件设施,高标准配备了人脸识别存储柜、监控室见证终端、音视频存储硬盘等不见面开标及远程异地评标设备。中心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平台支撑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是积极配合推进监管云端化。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省级公共资源交易云智监管平台,实现了综合监管、行业监管、纪委监察、投诉质疑在线受理。各行政监督管理部门通过部门监管账号或CA数字证书即可实现交易项目的线上监督功能,为行业监督和联合惩戒提供有效支撑,促进了行政(行业)监督从现场监督向在线监管、智慧监管的转变,推动了监管工作精准、规范、高效运行,有效防范了腐败问题发生,促进了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更加阳光透明。

不见面”交易现已成为疫情形势下公共资源交易的标配。下步,薛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在市场主体享受到“不见面”交易带来的便利基础上,积极发挥“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双轮驱动作用,围绕“四新”助推“四化”的主题,以全流程电子化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阳光化”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各方主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满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