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山亭区率先实施村级“数字门牌”,加快推进基层数字化政务服务建设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0-20 17:00

1019日,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李庄村1号村民,通过扫码自家“数字门牌”,获取了“我要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事项办理服务指南信息,迅速查询到实施机关、办理条件、提交材料、申请方式、办理流程、审批时限等信息。

“我想知道就业社保的事,到哪里办、找谁办、怎么办,这些事手机扫一扫全能知道,真是太方便了。政府对我们村民太用心了,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李庄村村民纷纷对“数字门牌”赞不绝口。同样,李庄村26号村民通过手机扫码,轻松查询到社会保障卡办理所需提交的材料和办理流程。“数字门牌”不仅为群众提供了高频事项办理信息,还提供了民警员、网格员、联系方式,随时可以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咨询、帮办代办等服务。

这是山亭区推进数字政务服务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持续关注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便民化、数字化建设。此次水泉镇李庄村探索推行的村级“数字门牌”政务服务,就是针对基层村民最关心的事,以便民利民、政务服务“进村入户”为目标,实施的数字政务服务新举措。山亭区水泉镇与区移动通讯部门实施“政企合作”,合力打造村级“数字门牌”工程,首批将“我要从事医师工作”“我要办理再生育证”“我要办理结婚登记”“我要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等48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村级“数字门牌”。

下步,山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镇街加强业务协同,以“数字门牌”试点工作为基础,将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和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指南纳入“数字门牌”,实现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村民家门口,服务端口嫁接到手机上,助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查、可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