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项目审批真给力,助推经济“加速跑”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3-22 14:25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后劲所在,也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所在。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创新方式,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办”、流程再造“优化办”、提升服务“贴心办”,实现了项目审批大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为台儿庄区经济发展“加速跑”聚势蓄能。

 一、项目审批“网上办”

 服务“不见面”企业“照样办”。战“疫”期间,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数据多跑路,群众少出门”原则,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模式。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到竣工验收四个阶段43个审批事项统一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了“一网通办、集成服务”。工程建设项目线上申报、网上审批、限时办理、在线发证,全程跟踪,杜绝了疫情不可控因素对项目审批的影响。2020年建设项目可全部上网,累计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444件。

 二、流程再造“优化办”

 行政审批做“减法”,经济跑出“加速度”。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减少审批事项前置条件,简化申请材料。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制,创新容缺受理制。

 服务“并联办”企业“真好办”。出台《台儿庄区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台儿庄区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等文件,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建立了由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把部门间多个串联办理的审批事项整合为并联审批。设立了投资建设审批专区及投资建设项目联审联批办公室,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实时流转、分类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实现“一窗通、一站达”。

 服务“承诺办”企业“简易办”。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台儿庄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对纳入施工许可阶段的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监督与施工许可手续并联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改为承诺制,申请材料总数由近50个减少到20个以下,审批时限由3天改为即办。将消防设计审查、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并取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实行质量承诺,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

 服务“容缺办”企业“当即办”。对暂时没有取得但在一定时间内能补齐的办件申请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受理”让服务有态度、有速度、有温度,解决了企业因材料问题而导致的“不能办”、“来回跑”的难题,切实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三、重点项目“提速办”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助力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速。主动靠上服务,为兰祺文化交流中心、台儿庄区人民医院等重点项目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手续38个,覆盖房建、城市基础设施、交通、水利、等项目,覆盖行政审批、技术审查、政府购买服务等事项。聚焦民生,积极与房地产开发商对接,严格按照《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等有关规定,审查资料,核实证件,组织勘查现场,为碧桂园、观澜府、奥德·瑞沂府、翰林府邸等商品房开发项目办理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22个,高效为企业开工落地做好前期审批服务。上年度办理农业、机械制造、纺织、建材、房地产等行业新建及技改项目备案共计94个,计划总投资87亿元。

 四、提升服务“贴心办”

 服务好每一个入区项目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方位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指定专人提供政策咨询、材料指导、系统申报、跟踪服务。编制“服务指南、业务手册、零基础模板、审批权限目录”等基础材料,为企业办事提供清晰指引。制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讲解视频及大幅展图,让企业秒懂办事流程。同时,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服务,让政务服务有温度更便捷。

 撼山易,撼建设项目审批难,如今,这一改革难题正在被台儿庄破冰。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制度创新优化流程,量身定做保姆式服务,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脚踏实地加油干,持续不断地优服务、转作风、解难题,为新项目的落地生根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台儿庄区经济发展谱写更新、更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