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市动态

为人民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03 15:45

 台儿庄区地处鲁苏交界,为山东南大门,江苏北屏障,战略位置重要。1938年春的台儿庄大捷,使台儿庄成为中国抗战史上的名城,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生活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人民淳朴善良,宽厚包容,多少年来他们一直盼望到政府办事不用找关系,不用看脸色,不用再等待,现在这一美好愿望终于实现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台儿庄区委区政府重拳出击,向群众最为深恶痛绝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作风开刀,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新建市民中心,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一站式”服务,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域成功打造了“政务事项集中办、部门进驻联合办、窗口授权快捷办、网络智能高效办”的政务服务大平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一、打造集约化服务平台,让人民群众办事更舒心

 为全面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促进全区政务服务突破升级,2018年12月,台儿庄区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硬调人,调硬人”的原则,充实审批队伍,并分批划转全面承接了203项行政许可事项,标志着台儿庄区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20年4月,台儿庄区投资2.5亿元的新市民中心建成启用,设立窗口163个,入驻职能部门35个、服务企业13个、中介7个,集中行政审批、社保、医保、公安、不动产、公积金、税务、婚姻登记、便民缴费等领域政务服务事项1143项,1301项事项实现“移动办”,1005项事项实现“一次办”,154项事项实现“秒批秒办”。 2020年,全区共办结各行政审批事项99226,按期办结率100%“进一扇门,办千项事”成为了现实,台儿庄区政务服务跨入了一个新时代。

 为进一步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台儿庄区以新市民中心启用为契机,在全面推行“一站办理”的基础上,正式“上岗”了66台自助服务终端,开启了智慧服务新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同时,规划建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上线了集身份识别、自助申报、电子签字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查询全天候“不打烊”,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舒适贴心。目前,已为群众提供发票服务9200余次,提供身份证办理、自助缴费等服务300余次。

 二、创新机制优化流程,让人民群众办事更省心

 2020年3月,为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质效,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优化提升“1+4协同”机制,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以新制度、新机制推动办事流程优化重塑。在“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下,部门协同签订事项划转备忘录,业务协同建立联动机制,层级协同推进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社会协同深入开展“政银合作”,把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服务效能。

 2020年6月19日,李先生前往市民中心办理企业营业执照,让他没想到的是,从进入市民中心到领取营业执照,全程仅用了一个小时。这得益于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的企业开办联动办理机制。

 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过去行政审批链条涉及部门多、环节多、材料多等问题,大力推进审批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设立“企业开办联办服务专区”,实现了政务服务由“跑多窗”向“跑一区”转变。以“办成一件事”为主题,再造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服务流程,推出100个可全链条办理的“审批套餐”,录制7分钟秒懂企业开办“微视频”。同时,为企业提供免费印章、税控设备、发票以及邮寄服务,将原来3个工作日办完的程序,2个小时就办结。在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让申请人全程无忧,快速营业。截至目前,已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300余件,涉及行业16个,累计为企业免费提供印章2328枚,实现免费邮寄33家。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全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该局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形成“一套材料、一张表单、联合审查”,重点项目实行“模拟审批”,开设项目审批课堂,助推项目早落地。自2020年以来,建筑施工许可审批由承诺时限办理变成即时办,申请材料由原来的9个缩减至6个,并提供重点项目帮办服务。今年累计为企业办理技改项目备案、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等98件次,节约时间8-10天,实现了项目在审批环节的快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到台儿庄区市民中心办理取水许可证的王先生就是该项制度的受益者,“真的没想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同志们冒着大雨来现场勘验,让我当天就拿到了取水许可证,十分感谢”!新开水源取水许可的办理实行窗口审批与实地勘验同时进行的方式,大大缩短了申请人办事时间。

 “以前在其他地方投资建厂需要两地跑,现在在台儿庄直接就能拿到营业执照,极大方便了我们这些投资商。”一位企业注册业主说道。2020年12月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举行了淮海经济区两省三市四区“跨省通办”签约仪式,实现5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不但打破了时间和地域限制,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也极大缩短了企业群众跨区域办理业务的地理距离,真正拉近了群众的心理距离。

 针对申请材料不全导致的“来回跑”“反复跑”问题,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机制。目前,全区351个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146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403项非核心材料可容缺,切实解决了“材料不齐不能办”的问题,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

 针对忘带或丢失身份证而无法办事的问题,该局推广应用电子身份证,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省市电子证照系统,全区需要提供身份证的385事项、需要提供电子营业执照的148项事项均可通过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扫码“亮证”、打印、读取信息,实现材料免提交,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审批服务获得感。目前,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可以实现15类证照的应用,亮证6000余次,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647张。

 三、推行“互联网+”审批模式,让人民群众办事更贴心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作模式,着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

 全面完成区级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实现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办理。推进“一网通办”,组织区直部门在“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逐项检查并完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确保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量发布。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不仅提高了审批和服务效率,也增加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该局推行的“互联网+智能审批”,实现了“一窗通”数据自动分发,全程电子化办理。20个行业“一业一证”及16项“一链办理”事项上线运行,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传输互通,为企业免去了重复报送材料、多次现场勘查的烦扰,应用电子证照,实现纸质材料免提交。枣庄市泽金木业有限公司在注册登记时,通过数据共享、信息调用,30分钟内就完成了营业执照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涉税办理等环节办理。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开通复工复产企业审批绿色通道,引导企业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爱山东·枣庄APP等网上途径办理业务,全程实行不见面审批。同时,借力“互联网+政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畅通审批渠道,全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政务服务。台儿庄区牧原现代生猪养殖项目在办理动物防疫条件许可证的时候碰到了困难。按照规定,办理该项许可需要进入现场勘察,但受非洲猪瘟疫情、新冠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专家无法进入现场勘察。为确保该养殖项目快速落地,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创新审批模式,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远程视频现场勘察会议,有效完成了现场勘验审查工作,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诉求。

 四、强化能力提升服务,让人民群众办事更暖心

 服务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实帮办代办服务队,制定人员服务规范,强化考评监督促进作风转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这可太方便了,真是谢谢你们帮办队,全程带我办理,还随时回答我的问题,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服务真贴心。”来办理业务的钟先生对帮办服务赞不绝口。

 “对我们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早办完手续开工就能早日投产,我们从办营业执照到项目开工建设,全程都有代办员指导办理,在台儿庄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贴心服务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山东一唯自动化有限公司一名员工充满信心的说

 “帮办代办”服务队由多个服务专区、40余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为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通过打造陪着办、帮着办、跟着办的服务模式,给群众带来了全新的服务体验。这支服务队主动热情地为群众解答各项审批服务业务流程,指导群众准备相关材料,帮助群众填写各项申请表格,让群众、企业告别来回跑,多头跑,重复跑,真正体验到了“一次办好”带来的便利感。

 去年以来,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好差评”制度,通过当场评价、电话邀评等方式了解群众真实想法,使民生民意成为服务创新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此外,该局建立健全“窗口无否决权”和“找茬吐槽”机制,推行“首问负责制”,有效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提高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2020年12月,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民中心组织开展“陪群众办事”体验月活动,邀请48位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共陪同办事群众体验70余人次,反映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得到办事群众的点赞。市民中心运行以来,台儿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先后接受了市、区人大常委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驻枣各级人大代表及市区两级老干部等多次视察,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收到了多个单位和个人赠送的锦旗,多次获得企业和群众好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台儿庄区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带着感情服务于民,通过改进作风、优化流程、拓宽渠道,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为群众提供更精准、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体验。民有所需,我必有应,为人民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