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4-20 16:1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的中期评估年。根据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度普法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总航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再发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依法行政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方面再突破,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在全局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使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中提升法治思维,形成法治习惯、增强法治自觉、提高法治能力。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全局掀起学法用法热潮。

2.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等;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纲要》,跟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原创性贡献,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示范作用,引导全局工作人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提升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审批服务全过程开展普法工作的能力。

3.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宣传学习。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黄河保护法及与黄河保护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加强黄河保护法学习宣传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4.常态化推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利用党支部集体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对党内法规理解力、领悟力、执行力,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

(二)聚焦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开展普法活动

5.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积极开展“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在10月积极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年底圆满完成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重点组织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6.持之以恒开展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积极参与并组织“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适时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宣传宪法修正案的新规定、新内容,学习宣传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7.着力打造审批服务“法治讲堂”。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根据我局实际,结合局干部讲堂及市民中心首席代表会议,打造“法治讲堂”,适时举办法制讲座、集中学法等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与以案释法相结合,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公职人员处分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确保政务服务工作在法制轨道运行。

8.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形式。全面动员全局普法宣传力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多平台、多形式、多层次的普法宣传矩阵。推动市民中心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支持我局市直青年普法志愿团成员积极参加市级组织普法志愿服务。探索利用新媒体等创新性开展普法服务。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普法宣传的重要意义,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八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情况中期建设评估工作,实事求是自查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升、改进普法工作。

(二)注重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坚持普法工作与推进审批服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发挥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确保年度普法计划的贯彻与落实。

(三)严格考评。把普法宣传作为局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的基本内容,把日常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基本内容,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附: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2023414